Search

波多野正平體制‧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波多野正平體制‧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

波多野正平體制‧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

「世事波上舟,沿洄安得住。」世事就像波浪中的小船,不論順逆境都要繼續前行。此壺紋飾琵琶湖的風光,正是金工名師「波多野正平」家鄉的景致。精美高聳的浮雕栩栩如生地呈現出湖上波浪,一輪明月照耀著浪中小舟。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壺身另一面有浪間翻飛的小鳥,搏擊於波浪中,而這正是日本經典的紋飾之一「波千鳥」。在日本此紋飾的波象徵著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波折,而那隻純銀鑲嵌的小鳥寓意不管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會正視面對克服這些挫折,蘊含有祈禱成功的意思。壺身背落四字章款「日本龜文」,壺底落有九字章款「家代日本琵琶湖在東」。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

龜文堂為日本鐵壺五大堂之最,紋理細膩生動,極具美感。

創始人初代「波多野正平」(1812~1892)師承龍文堂外,更向江戶時期著名的漢學家、詩人「賴山陽」(1871~1832)學習。「舟子背立搖雙櫓,伊鴉聲裡向鄉閭」在波多野正平作品的圖案中,常見其被賴山陽的詩詞所影響,此壺提樑上刻「山紫川明」亦正是他老師賴山陽的書齋名。正因為波多野正平親近文人,所以在其作品當中能體現文人情懷,讓鐵壺不再只是工藝而是個藝術品。

S型的提樑是龜文堂的特色之一,它這個特殊發明是種可拆卸式的提梁,使用的人可以在出門論茶道時將提樑拆下作為置壺的架子。這種提樑不占空間、方便攜帶,又具有功能,可謂一大優勢。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提樑下方與壺身銜接二處精鑄「螭吻」。所謂螭吻正是明代楊慎說的螭龍,是水裡的妖精,同時也是在房樑上固定樑柱的瑞獸,而龜文堂創始人波多野正平正是製作瑞獸的高手。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萬物皆有裂縫,於是光得以進入」摘鈕刻意鑄造成蟲蝕樣,這種缺憾美透露出金工師想表達看似不變的事物,其實也正在不斷地變異。金工師這種抉擇,乃是反映出時間與環境的變異,將美感設計拉升到四維的時空之中。讓不完美促使心靈滿足完整,正是茶道最基本精神的「和敬清寂」。鐵壺是茶道空間美學裡的一部分,金工師的用心巧思追求著人與環境的和諧,讓在飲茶的賓主間互相謙讓尊重,維持身心的純淨,達到與萬物融合,處變不驚的境界。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距今已有數百年之遙的「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是標準老鐵壺(亦為古董鐵壺)。老鐵壺最難得之處就是擁有厚實的水垢,有水垢的壺,其實能阻擋空氣外,也具有防鏽的功能。要養出水垢,並非一兩年可促成,這是前人長期使用下來的結晶,得之不易,千萬不可清除。用老鐵壺煮水有許多好處,像是在煮水的過程中鐵壺一方面會吸附水中的氯離子,另一方面會釋放人體容易吸收的「二價鐵」,可以補充人體每日所需的鐵質,還能對有高血壓的助益。另一個顯著的好處就是用老鐵壺煮水,能軟化水質,讓水變得甘甜順口,口感醇厚順滑,加分效果顯著,特別適合泡普洱等具有韻味的茶。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龜文堂堅持著極為繁複的工序,用一個蠟模只能鑄作一把鐵壺的方式來生產,因此在當時是被受茶人推崇的名品,平民大眾難以入手的貴重品。一見嚴選獨一無二的作品,工藝極其精湛,擁有滿滿故事性。現在就讓我們用好壺燒水,靜心待沸,寧靜充盈,一起融入茶道的靜雅之中。

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

加入好友

店內櫃位「一見」是引領東方美學願景的品牌,以全方位設計人的角度,分享值得珍藏的文人服飾、穿戴藝術設計、手工藝品、文玩古物,全部以純手工打造,且獨有一件(一見),發揚底蘊深厚的唐宋文化,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

距今已有數百年之遙的「龜文堂舟亭嵌銀波千鳥紋飾小鐵壺」目前位在台北萬豪酒店中城廣場1樓(樂群二路199號1樓)。櫃位上還有許多雅緻且都只有一件古美逸品。期待您的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