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

「從來佳人似佳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在〈次韻曹輔寄壑源試焙新芽〉這首詩中將優質的茶葉比擬為佳人,一代佳人絕妙風華,如同好茶清香傳世。那仙子佳人們是住在什麼樣的地方,才能如此充滿靈氣和空氣感呢?

古言「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現在就讓我們向您介紹繼山款的茶心壺,一起來看看匠人是如何細心打造,用心呵護好茶,就像茶人將茶珍藏於心中,以茶入心。

(可見壺底落有日本名家繼山刻款)

此款古瓷茶心壺施市面上少有的綠花釉,在窯變的過程中使其壺身釉色產生變化,呈點狀油滴,似星斑熠熠。在不同光線下閃耀多變色彩光芒,具極高觀賞性和裝飾性。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壺形弧線優美,溫潤雅緻。以錫為蓋,別具匠心之處,乃將錫蓋外觀用特別的技法讓成色內斂沉穩,與壺身相互輝映。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

瓷胎錫口,做工繁複,瓷胎尚未燒製前無法承受太多重力,當錫口嵌入拉好的瓷胎再入窯燒製的技術,相當困難,失敗比例甚高,市面上極為罕見。

此壺擁有瓷器技藝之美和錫封口緊密的特點,一見古美顯匠心,難得質文爍今塵。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稀有金屬的錫,是僅次於金、銀的有價值金屬。其抗氧化性高,具有保存茶葉不變味、不變色等優點,所以自古以來,許多文人雅士常以錫質容器儲存茶葉。

錫質茶心壺最適合用來珍藏具有韻味的茶葉,讓品茗間能「俯清酌甘冽,忘味乃契神」。

日本名家‧繼山制‧綠花釉古瓷茶心壺

加入好友

「一見」是引領東方美學願景的品牌,以全方位設計人的角度,分享值得珍藏的文人服飾、穿戴藝術設計、手工藝品、文玩古物,全部以純手工打造,且獨有一件(一見),發揚底蘊深厚的唐宋文化,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

此「綠花釉古瓷茶心壺」目前位在一見.菁桐古美術生活館內(採預約制,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67號)。館內還有許多雅緻且都只有一件古美逸品。期待您的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