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蒔繪大師‧青海勘七作‧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

一見古美術生活 / 文房/擺件  / 蒔繪大師‧青海勘七作‧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
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

蒔繪大師‧青海勘七作‧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

唐代詩人李紳在〈賦月〉寫道:

月。

光輝,皎潔。

耀乾坤,靜空闊。

圓滿中秋,玩爭詩哲。

 

古今以來,文人雅士喜歡用「月圓」的意象代表團圓、圓滿之義。

在深受中國文化影響下的日本亦是如此。

這次為大家特選推薦一件古美逸品,蒔繪大師「青海勘七」作的「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就含有許多團圓吉祥之意,現在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其中奧義。

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

繁榮昌盛慶和樂,圓滿中秋耀乾坤

別具雅緻的蒔繪漆器盒上清晰可見層層堆疊的「青海波」,波上八隻飛鳥依序往上而飛,象徵著繁榮昌盛,有無限延展的美好的含義。

這是因為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日本,認為數字「八」相當吉祥,由於「八」字形上小下大(下方敞開著),因而代表著前途寬闊。

「月。光輝,皎潔。耀乾坤,靜空闊。」

滿天星空,金光閃閃,

朗朗明月當空,

圓滿繁榮昌盛。

下方落款「青海作」,更是奠定此蒔繪漆器盒出自名家之手。

落款-青海勘七

蒔繪大師青海勘七(1688-1704)深受元祿時代江戶幕府的文化影響,當時候的小說、浮世繪、文人畫、歌舞伎等呈現出絢麗多彩的樣貌。青海勘七從服飾的紋理和褶皺中找到靈感,認為海上的波浪就是大海的褶皺,因而創造出「青海波」。

擁有「漆藝達文西」稱號的日本國寶漆藝大師「柴田是真」,更是以復興「青海勘七」的「青海波」為理念,創作出無數精美的漆繪。從而得知「青海波」在漆器界的重要性。

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

蒔繪大師「青海勘七」為創造不同的顏色和肌理,除了使用蒔繪常用的金粉、銀粉外,還用銅、鋁、錫等各種不同的金屬粉末來繪製。

此「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呈現出三種不同的顏色和肌理,內框與邊框內側髹金漆,更可見蒔繪師細膩地不放過任何一處的巧思與用心。

一見古美顯匠心,難得質文爍今塵。

圓滿中秋,與您共賞。

滿月飛鳥蒔繪漆器盒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