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砂中淘金的藝術: 紫砂壺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砂中淘金的藝術: 紫砂壺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古董 【 紫砂壺 】 一見藝術

砂中淘金的藝術: 紫砂壺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回首紅塵讀書處,煮茶留客小亭幽

向您介紹 紫砂壺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對紫砂的喜愛,始於唐宋,風靡明清,迄今未艾。歷來文人,不論是唐宋八大家的歐陽脩、蘇軾或宋四家的米芾,都對「紫砂壺」深深著迷,讚譽有加,紛紛將紫砂壺寫入詩詞當中。因為文人參與而提高紫砂壺的地位,讓一個日常飲茶的器具,成為尋常人家、帝王茶席上相競爭逐的珍品與文人墨客創作藝術品的天堂。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古董 【 紫砂壺 】

寶獅任行藏,細觀靈福地:【朱泥大獅鈕柿囊壺】

人間珠玉安足取,豈如陽羨溪頭一丸土

在江南一座風光明媚的小城市,秦朝設為陽羨縣,後經宋朝定名為「宜興」。宜興素有「陶的古都」之稱,由於土壤肥沃,地靈人傑,早在新石器時代已出現製陶技術。清朝將宜興紫砂壺列為貢品,被宮廷皇室看重。根據清朝皇室檔案資料記載,光是雍正年間的造辦處檔案中提到「宜興紫砂」的地方就多達11處之多。
當地特有的紫砂礦土,礦區、礦層分布不同,其天然色澤多達幾十種,非常奇妙,屬於質地細緻且可塑性強、滲透性好的細泥。常言「一兩紫砂,一兩金」,故紫砂泥又被稱為是五色土或富貴土。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古董 【 紫砂壺 】

2002年4月,一件清初陳亮彩製的紫砂六棱文人壺拍出22萬元人民幣的天價。_圖片來源:雅昌藝術網

製作上品紫砂壺的泥料很難尋覓,價格一路上漲,像金子一樣價值連城,相當珍貴。由這種細泥塑造成壺,必須經過碎礦、養泥練泥、團揉、塑型、高溫窯燒,一次次的脫胎換骨,就像歷經艱辛刻苦的人生旅途,需有智慧與心性的歷練,方能成為像美玉一樣溫潤的壺。兼具極高藝術性及實用性的「紫玉金砂」是東方陶藝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輕濤起,香生玉乳,雪濺紫甌圓

紫砂壺以泥片鑲接的絕佳工藝技術成形,風格端莊,造型靈巧,古樸雅緻,韻味十足。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古董 【 紫砂壺 】

翠羽輕風,山茗煮時秋霧碧:【朱泥葵瓣筋囊壺】

做工好的紫砂壺,色澤淳樸,其壺嘴與壺把需在一條直線上,壺身線條當直則直,當圓則圓,平整滑順,線條明快流暢;內壁收拾俐落,在壺嘴接口處與塊面接縫都沒遺留泥屑,點、線、面與轉折處都恰到好處,容量適度,重心得當;口蓋嚴密出水順暢,如此在茶韻茗事時才能得心應手。

溫潤抱天璞,清真稟自然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古董 【 紫砂壺 】

正料紫沙壼經典迷人之處,不得不提到「養壺」充滿樂趣、逐步增值的過程。
因紫砂材質有類似海綿的吸附性,可吐香、吸香,對於好的紫砂料來講,兼具保溫與高透氣性的微妙物理調節作用,是其他磁陶器皿絕無的特性。在紫砂壺剛出爐時,表面顆粒相對粗糙,所以茶人在使用過程中需要不斷泡養,經過一層層包漿盤平的類似過程如同拋光,但是屬於自然天成的油潤光采。
如此精心呵護的紫砂壺,肌體渾圓豐滿,擁有漆器般滋潤的光澤。而上品的紫砂料也會在養壺過程中發生顯著的變化,隨著時光流逝,壺會越養越溫潤。養過的壺對茶葉茶湯有揚清蘊、抑濁澀苦鈍之功,對茶人施藝時尤助。

成器不易,難得一見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古董 【 紫砂壺 】

瓠大能容千古,壺中別有洞天:【老朱泥菱瓣瓠瓜壺】

在古代文人雅士的心目中,紫砂壺、奇石、蘭花並稱「文人三雅」。因紫砂壺涵香而不奪香,貯茶保質而不損,夏令泡盛多日還不易餿的能耐。其雅韻,寧靜致遠,就像文人中道秀奇,君子清逸亙古。
人生如茶,歲月靜好。用自己喜歡的壺,沏杯香茗,嘗盡無窮韻味。用好壺好茶,乘載歲月滄桑,讓人間悲喜瞬間靜歇,只為感受當下手中的那份經典文化韻味。
在一見古美術生活裡的紫砂壺,都是各路藏家茶人辛苦呵護的小孩一般,細細調養長成大器後,有此機緣與大眾分享這難得一見的美。

店內櫃位

「一見」是引領東方美學願景的品牌,以全方位設計人的角度,分享值得珍藏的文人服飾、穿戴藝術設計、手工藝品、文玩古物,全部以純手工打造,且獨有一件(一見),發揚底蘊深厚的唐宋文化,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

難得一見的紫砂壺在台北萬豪酒店中城廣場1樓(樂群二路199號1樓)。櫃位上還有許多雅緻且都只有一件古美逸品。期待您的蒞臨。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