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頂級木柵正欉鐵觀音

一見古美術生活 / 頂級木柵正欉鐵觀音
cspt-row-image-1
cspt-row-image-1
cspt-row-image-1
入口即見分曉。飲者無不氣定,則神閒,則安心
故以「一見定心」類之

所謂「正欉」便是閩南話中「真正」之意,只有用「紅心歪尾桃」的鐵觀音茶樹才是「正欉鐵觀音」(真正的鐵觀音)。

西元1895年,正值中國清朝光緒年間,年僅20歲的製茶師傅張迺妙自福建安溪將鐵觀音茶苗引進木柵茶區落地生根,從此木柵成為臺灣最大的鐵觀音茶產區。超過百年,歷經無數製茶師傅經驗傳承,成就極致之製茶技藝。

木柵指南里是臺灣最知名的鐵觀音產地,其中「正欉鐵觀音」是遵循古法,以鐵觀音茶樹所製成。除烘焙火香外,還帶有微果酸,是更加刺激唾腺,生津止渴的熟果韻。

唯有以鐵觀音茶樹品種,遵循古法製茶工序焙製,方能稱為「正欉鐵觀音茶」。若是用其他茶樹品種經同樣工序所製成的茶,則只能通稱為「鐵觀音茶」。

最重視焙火功夫的鐵觀音,製程需要特別反覆焙揉,來形成獨特的喉韻。以傳統古法布包團揉二度發酵與烘焙,從揉捻階段經 20多道烘焙淬煉,以香味判斷下一回焙火的溫度和時間。從反覆焙揉的過程中,使茶葉中的成分經焙火溫度逐漸轉化成特殊的香氣。

由於鐵觀音茶樹枝葉稀疏、呈75度橫向生長,無法像其他茶種可以用機器快速採收,需完全仰賴手工採摘,因此產量稀少, 目前全台灣僅有木柵茶區種植,極其珍稀!

製法上相當繁複費工,經日光萎凋、室內萎凋後,浪菁、靜置、炒菁、放入揉捻機初揉、走水焙、布包團揉、解塊、覆炒、文火覆乾、覆揉;最後經過初焙、揀枝、覆焙等反覆精緻的烘焙過程;在如此繁複的製茶過程中,一切皆由技藝高超、經驗老道的師傅全憑臨場專業進行判斷與調整,萎凋時間、焙火程度、乾燥狀況……,每個環節皆有大學問。

其中,又以「布包團揉」為鐵觀音特有的製茶程序。將茶葉以布巾包裹成球形,再使用雙手或團揉機於布巾外施力轉動揉捻,加熱烘焙解塊後再重新團揉,如此團揉、烘焙、解塊的循環,約需要重覆做30∼50次。

茶葉捲曲壯結且二度發酵,方能製作出氣韻悠遠,俗稱「觀音韻」的熟果香。其茶湯滋味甘醇厚實,喉韻強,入口回甘,香氣馥郁持久。

一見嚴選產地唯一尚用炭火烘焙之頂級正欉鐵觀音茶,本品茶氣降定沉雅,香韻穩重。

能消食解膩的焙火香,有火香無火燥,生津止渴,益運脾胃。非一般普遍瓦斯火焙次品之心浮氣躁可比擬,入口即見分曉,一見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