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高山著蜒烏龍

一見古美術生活 / 高山著蜒烏龍
可遇不可求的渾然天成,方能顯露育化萬物之天心
故以「一見天心」類之

著蜒烏龍,俗稱「蜒仔茶」、「蜒茶」,但發音與福建武夷岩茶同音,容易混淆。所以近年來也有許多同類型的稱謂,如「紅水烏龍」(並非台東鹿野的紅烏龍,紅烏龍與小綠葉蟬無瓜葛)、「貴妃茶」等等,名稱不一,難免有困擾。

茶氣醇厚、高蜜甜香,是天然有機無農藥殘餘的見證。

唯有「小綠葉蟬」吸食過後才能有獨特的蜜香,而這種風味是用人工添加香料作假不來的氣味。 因此絕對喝到健康、喝得放心、喝得開心。

著蜒烏龍,也用烏龍茶的製法。需揉團,重視焙火功夫,半球狀(一心二葉),但與一般烏龍茶相較之下更有不同層次的風味出現,前後韻有分別的趣味。

一見嚴選的三類茶品:
• 一見芳心 東方美人
• 一見天心 高山著蜒烏龍
• 一見歡心 高山蜜香烏龍

這三者看似相似,卻有大不相同之處,必須比對說明方能一次明白清楚。

一見是以接近製茶法來分類,輔以地理特徵來加以命名,目的是協助消費者更容易認識、輕鬆辨別這些好茶。

一切的開始,讓我們回到921地震談起,地震肆虐後的鹿谷,居民為重建家園根本無暇照顧茶園,因而蟲害大作,大量茶葉因此受到小綠葉蟬吸食,茶農依舊採收著這些被吸食過的茶菁,無奈地依然照著(凍頂)烏龍茶做法製茶。

正所謂「天無絕人之路」,就在這樣的因緣巧合之下,做出來的茶意外地竟然同時擁有烏龍的醇厚,並兼具天然蜜香及鮮果的香甜氣息。

那麼,同樣是被小綠葉蟬「照顧」下得來的東方美人茶,他們之間有何不同嗎?

其實有兩個很大的差異。首先是樹種的不同,舉例來說東方美人茶是選用青心大冇茶樹種製成,而著蜒烏龍則是以青心烏龍茶樹種製成,因為樹種不同,因此受叮咬後生物化合出的風味就會產生先天上的差異。

另一個明顯的差異是製茶過程的不同。東方美人茶重發酵但不做焙火處理,也不團揉(呈條狀,一心或一心一葉),不帶焙火味,是故蜜氣清雅,每口頭尾香韻接近,始終宜人。而著蜒烏龍則重視焙火功夫且需揉團(呈半球狀,一心二葉),是故茶氣醇厚、高蜜甜香,每口前後韻味均有分別的趣味。

低海拔的高濕高溫,是小綠葉蟬好發的區域,由於海拔每上升一百公尺,溫度就會隨之降低攝氏0.6度,因此高山茶普遍就會相對少些蟲害。但近年來受到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小綠葉蟬也會發生在海拔高的茶園。

因經小綠葉蟬吸食過的芽葉會萎縮捲曲,茶葉便停止生長,這些即便在低海拔地區的茶園,也不會被雨露均霑地整齊咬食茶園中的每一葉。若是發生在那四處分佈散漫無章的高山茶園坡地,不但量少且採摘更加不易。

一見嚴選之高山著蜒烏龍,確實是拜天候所賜與各種悲喜機緣人和,可遇不可求下的渾然天成。難得兼具台灣高山茶之高山森林的清新氣息,並帶有鮮果蜜香的口感層次,顯露育化萬物之天心。

依照著蜒程度的高低,一見特別出品頂級高山著蜒烏龍,醇潤回甘的喉韻,以饗茶友饕人,一見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