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以器載道,端正持重: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 銀壺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以器載道,端正持重: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 銀壺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 銀壺 茶道 湯沸 茶道具 純銀 心經 般若心經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茶器 一見藝術公司 一見古美術生活 一見如故

以器載道,端正持重: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 銀壺

載道千年之雅器,書法精明古學深。本次向您介紹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 銀壺 茶道 湯沸 一見藝術公司 一見古美術生活

「旋汲烹茶嘗水味,欲裁蕉葉寫心經」_明 · 林光

全文僅有260個字的《心經》,雖然簡短,卻流傳最廣。其涵義相當豐富,深廣而微妙,乃為《大般若經》之心要、精華。觀心經之奧妙,可以自利利他,撫平內心紛擾。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的「摩訶」指大、偉大;「般若」指智慧;「波羅蜜多」意為解脫罣礙的過程、途徑;「心」指根本、核心;「經」即為經典。透過智慧達至解脫障礙煩惱的經典,可以淨心,可以明性。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 銀壺 茶道 湯沸 茶道具 純銀 心經 般若心經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茶器 一見藝術公司 一見古美術生活 一見如故
匠師繼承工藝,傳承精神,將心意凝聚於手中作品,以器載道。考量物件整體平衡性,穩定專注地將一部經文完整刻入,凝心聚氣,實屬不易。稍有不慎敲錯一劃,整支銀壺立即作廢。這些都牽涉到書法的構圖布局、字之行氣與金石銘刻的功力。
壺身整體比例協調,飽滿渾厚,虔刻《般若心經》,筆觸剛勁有力,字體瑩潤文雅,佈局疏朗有致,充分展現匠師的誠意與信念。壺嘴做炮管形,出水順暢爽利。銀環摘鈕,壺蓋厚實穩重。提梁近兩耳處鑲斷熱環,方便使用,避免燙手疑慮,體現匠師用心。底款落有「純銀」二字。
出塵脫俗的行氣神韻,只有匠師抱持澄明禪心,才能創造出定靜永恆之精品。由物觀己,回歸本心,美學力量藏匿於不可現的隱微之處,豁達境界,油然而生。

「若用之恆,而卒歸於銀也」_唐 · 陸羽

銀壺在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銀離子,能除去水中雜質異味與細菌,達到潔淨無味、淨化水質外,用銀壺煮水也能軟化水質,有豐富口感之效。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銀可安五臟、定心神、止驚悸、除邪氣,久服輕身長命。陸羽的《茶經》也說道:「雅則雅矣,潔亦潔矣,若用之恆,而卒歸於銀也。」

「水入禪心定,雲從寶思飛」_唐 · 宋之問

一切無礙,饒富有情,無垢清淨,圓融無礙。一見蝕光沉甸,懷有歷久彌新的靜潔內蘊,讓人返回內在自我覺察,藉以豐富滋養自己,感受生活的醇厚,始終親密無間。
現在的我們學會如何生存,卻容易忽略如何生活。以柔軟慈悲的光華,流動生命,用以生活,充分實踐。就像這支銀壺值得一讀再讀、時時參究。靜心待沸,寧靜充盈,茶人藉壺訴說文化與思想的悠遠經典,心懷對美最純淨的情懷。在品茗飲茶間,將心法會合,體現禪意生活,很是自在。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 _ 難得一見 ‧ 茶道具 ‧ 銀壺 茶道 湯沸 一見藝術公司 一見古美術生活

下方恭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加入好友

店內櫃位「一見」是引領東方美學願景的品牌,以全方位設計人的角度,分享值得珍藏的文人服飾、穿戴藝術設計、手工藝品、文玩古物,全部以純手工打造,且獨有一件(一見),發揚底蘊深厚的唐宋文化,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

純銀般若心經雕湯沸目前位在台北萬豪酒店中城廣場1樓(樂群二路199號1樓)。櫃位上還有許多雅緻且都只有一件的各式湯沸/銀壺/茶道具。期待您的蒞臨。